【执离】脾肺(小名:谈恋爱伤嗓子)

同框那个文,地理上有致命bug,有看过的妹子,不要扯上关系了。


=========

“怒伤肝, 喜伤心, 悲伤肺, 忧思伤脾, 惊恐伤肾, 百病皆生于气。”——《黄帝内经》

 

1

“狄将军。”慕容离看见来迎他的是狄如,有些意外。

“慕容大人,”狄如抱拳,“别来无恙。”直面战争似乎压缩了狄如的时间,别后不过数月,狄如却成长了不少,一句话的功夫,已能让人看出些进退得宜的气度。

“劳狄将军亲迎,折煞慕容了。”由武将来迎接一国外使,慕容离的话半是客气,半是认真。

“哪里。末将职位低微,慕容大人莫要介意才是。”狄如不知有没有听懂慕容离的意思,嘴上说着官话,笑得却像个害羞的孩子,没了刚刚的稳重。

慕容离与狄如并辔而行,一行人进了天权都城。

天权锁国多年,昱照峰外的烽烟对这皇城内的百姓来说,还只是饭后的谈资,安稳的生活让苦难显得无比遥远。慕容离身处其中也随着一瞬恍惚。

走着走着,狄如看出了慕容离的诧异,开口解释“今日天色已晚,末将先带慕容大人去客所歇下,明日再入宫觐见王上。”

“客所也不该走这条路吧?”

“慕容大人倒是还记得。”这暗讽般的话被狄如说的似老友叙旧一般。慕容离看了狄如一眼,大概猜到了执明会安排狄如来迎他的理由。狄如倒没多想,继续笑着解释“前年客所走水,王上说是风水不佳,新修建的客所便换了位置。”

慕容离点点头,面上没什么反应,心里却转了几个弯儿。执明向来不信这些风水命理,又怎么会平白给自己惹这麻烦。待到了地方,慕容离却看了两次匾额以确认狄如是否与他开了玩笑。

牌匾上【客所】两个字,简单的失礼,瑶台琼室的建筑,却又夸张的逾距。

“狄将军,这……”

“哦,王上说客所是迎接外使的地方,是天权的脸面,要修建的好看舒适一些。”狄如下了马,说得平常,浑然不觉这“一些”有些过头。

这天权的脸面当真是好。新建的客所占地较之原来大了四倍有余,亭台楼阁,碧瓦朱甍,单以精巧论,比之宫城也不遑多让。任谁进得这客所,脑海里都会留下“劳民伤财”“大兴土木”之类的印象。慕容离脸色不善地随着狄如进了客所,待见到庭中所栽花木,神色却又复杂起来。

“这客所是前年建的?”

“不错。慕容大人随我来。”狄如没注意慕容离的变化,自顾自说着“末将也会住在客所里,保护慕容大人的安全。”

“安全?不必了吧?将军应该知道,慕容不是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。”

狄如笑笑,只说句“王上似乎不知。”便推开房门,“请。”

 

2

“宣遖宿使臣慕容离。”

这殿上诸臣多是旧识,慕容离却也并不觉得如何尴尬,唯独安坐的一人,忽然让慕容离想起两年来全无他参与的种种。慕容离站下,深施一礼,“遖宿使臣慕容离,见过天权王。”

“阿离站得那么远,本王怎么听得清阿离的声音。”

慕容离抬眼,执明坐在王位上,似两年前一般说着话。除了他不再是他的臣子,似乎一切都没有变化。莫澜不在殿上,慕容离侧目去看太傅,老太傅眼观鼻,鼻观心,入定一般,其余诸臣更是低眉垂目,无一人对执明这明显不妥的称呼有任何反应。慕容离挑了下眉,顺从却也是挑衅地上前几步。“慕容离见过天权王。”

“阿离瘦了啊。”执明看着慕容离,迟疑一下问道“在遖宿可还习惯?”

“多谢天权王关心,乱世飘零身,没什么不习惯的。”

大殿之上,众目睽睽,这几句话,不久之后便会传至毓埥的案头。这么想着,慕容离皱皱眉。

他出天权入遖宿不过两年,却已然习惯了庙堂周旋,无论是狄如迎使还是殿上的对谈,慕容离已自然而然地多转几个心思。只是,无论这样的心思是他用在执明身上,还是执明用在他身上,都让慕容离都陷入一种阴暗的情绪中。

许多如愿,本就不如想象的美好。

执明拿起桌上的遖宿国书,“遖宿的国书本王已看过了,联盟之事……本王无任欢迎,只是毓埥也要拿出点诚意才是,不该让阿离白奔波这一趟。”

可谈?

执明的一句话,将慕容离从厌弃的情绪里搭救出来。慕容离再次抬起头来看着执明。“丝绸,粮食,金银。天权王觉得我王的诚意还不够?”

“比起他需要天权做的,还不够。何况……阿离该知道,天权从来不缺这些。”说完话,执明站起身,走下王座来到慕容离身边,“明日本王会将天权的国书交给阿离,若是有做不得主的,本王可以等毓埥的消息。”

“……慕容离静候。”

“本王为阿离准备了接风宴,阿离随本王一起去吧?”

 

3

“主人。”客所里,庚辰唤了呆站在外面许久的慕容离一声。

“庚辰,你有多久没见这羽琼花了?”慕容离蹲下身,盯着眼前的羽琼花开口问身后的庚辰。

庚辰无声地退下,这并不是个需要回答的问题。

慕容离抬手弹了花簇一下,花瓣上夜露滴落。

接风宴上,执明仍是执明,却也不是执明了。这最后一片白云也终于染上水汽,变为铅灰,低沉下来。

对于执明的改变,慕容离一直都知道,也算乐见其成,这乱世又岂容他始终那般逍遥自在,只是亲眼见到却又有让他有些意料之外的感觉。

初见客所里遍地的羽琼花,说没触动是假的,他的心并非真是石头做的。然而朝堂一面,却让慕容离的心恢复了平静,或者说更加平静了。他曾经希望见到的天权王就站在他面前,却是在他不能以幕僚的身份留在他身边之后。执明想要的或许不是幕僚,慕容离却是连幕僚都给不了。

心愿在一步步实现,只不过在这个过程里,无论对公孙还是执明,慕容离终是难逃亏欠与辜负。

箫声幽咽,孤身孤影。

“阿离不开心?怎么还在吹这支曲子?”

箫声戛然而止,慕容离惊讶地看着从树后踱出来的执明。执明头上挂着树叶,边拍打着自己的便服,边走向慕容离。

“莫澜常说,君子之思,哀而不伤。忧伤脾,悲伤肺,阿离不是答应过会好好照顾自己?”执明在一步外站定,伸手压下慕容离执箫的手,“如果在遖宿也不比在天权开心,要不要回来?”

“……天权王……慎言。”慕容离箫交单手,顺势脱了执明的手。

执明笑笑,配合地换了话题,“客所住的舒服么?”

“王上不觉得这客所过分夸张,太过劳民伤财?”

执明的嘴角挑起的高了些,虽然慕容离坚持称呼他王上,但起码比什么“天权王”听上去好些,“不会啊,没人反对。修一个客所,对天权来说,算不得劳民,更谈不上伤财。”

“如今的天权,可还有人敢反对王上的话?”慕容离意有所指,带着些戏谑的调侃。

听出慕容离所指,执明脸色垮下来,“阿离,那些老臣哪儿有那么听话啊。”

慕容离唇边泛起清浅的弧度,转而有些感慨地说“王上能做到这样,已经很好了。”

执明眼波流转,忐忑地开口,“那这样的执明……能让你回来吗?”

执明已经第二次开口,慕容离看着执明,像是回到两年前自己离开的那一天。月光下,他以为改变的,他以为逝去的,似乎仍在原地等着。

“执明,你喜欢羽琼花么?”

“嗯?”执明愣住,低头看着栽了大片的羽琼花,反应了一会儿说道,“阿离喜欢的,我都喜欢。阿离不喜欢的,我也不喜欢。”

“是么……”慕容离悲凉地看着执明,开口道“可是我不喜欢慕容离。”

更深露重,慕容离握着竹箫的手已经寒凉透骨。

执明盯着慕容离的眼睛,语塞了一下,伴着咚咚咚的心跳声,哑着声音问,“那……阿离喜欢执明么?”

风似乎也顿住了,天地万物陪着执明等那句答复。

慕容离皱着眉快速地眨了两下眼睛,错开眼神,缓缓偏过身将竹箫举至唇边。这只竹箫,是他拒绝的理由,更是拒绝的力量。

心跳平缓下来,执明微垂了眼,片刻间扯起嘴角,将身上的大氅搭在慕容离的肩上,“吹完早点回去歇着吧。”

“慕容大人……王,王上?!”狄如听见箫声又响,心里被搅得颇不舒服,出来查看,却正好见到执明为慕容离披衣。

“嗯。你来的正好,把西墙边的梯子收了,本王从正门出去。”执明面色如常地吩咐。

 

4

次日,一夜未眠的慕容离入宫商谈结盟事宜,偏殿内莫澜站在执明身旁,抢在执明前开口道声“阿离。”

“莫郡侯。”慕容离施了一礼。

“阿离这么客气做什么。还好我消息灵通提前赶回来,不然岂不是要和阿离错过了。”莫澜清减些,精神却不错。

执明饮着茶,用手中的国书不轻不重地砸了莫澜一下,莫澜扁扁嘴将国书递给慕容离,说道“王上身子染恙,早起说不出话来了。不过天权的意思都已在国书上了,慕容大人过目。”

染恙。慕容离看向执明。

执明抬了抬下巴,像是之前无数次献宝一样,笑着示意慕容离看国书。

慕容离的脸色随着国书的内容变了几变,“天权王这是不愿结盟了?”

“……”执明开了口,却没发出一点声音,自己也皱了眉,拿起笔写了字,朝慕容离招手。

【毓】

“不必,这种为他人做嫁衣的事,我王不会同意。”

【天权并未拒绝出兵】

“但天权王要的是联结天权与遖宿的两座城,”慕容离似觉不可思议一般,停顿了一下方才说道,“……而且不论是谁打下来的,都要归天权所有。”

执明第一次见慕容离这个样子。

阿离在他的面前总是无欲亦无求,饶是执明费尽心思也未能让慕容离的眼里燃起真正的神采,连笑容也是浅淡。然而此刻,慕容离身上却尽展凌厉,执明第一次觉得慕容离脱开了他冰封的外表,似一团燃烧的火苗,生动地站在自己面前。

执明笑着将第一张纸推至慕容离的近前。或许,这才是阿离想要的东西,而他大概可以尝试着给他。

“阿离,王上今日身体不适,这种事情又不急于一时,不如等王上好些再谈?”莫澜在一旁插嘴,“我这次回来带了些好玩儿的东西,阿离可赏光?”

“莫郡侯仍是四处游历?”天下早不是可以游玩的天下,莫澜虽是将门之后,却无一丝技艺傍身,如此四处游玩,已有些任性了。

“我留在朝中也帮不上什么忙。四处玩玩儿,还能给王上寻些好东西回来。”莫澜笑道。

“天权王对玩乐当真执着。”

执明闻言看着慕容离,他执着的并不只是玩乐。

慕容离话一出口便觉失言,执明无声的注视却比昨夜那番话更加沉重。“慕容会修书与我王,转达天权王的意思。”慕容离退开一步施礼。

 

5

“王上留步。”慕容离语气透出烦躁。

执明被冷风激着,已是第二次咳,原本发不出声的喉咙被气流划破,声音滞涩又刺耳,像锯子从心上蹭过。

“是啊,王上。慕容大人由我送就行了,您快回去吧。”莫澜说着便要伸手去拉执明,却被执明在小腿上踹了一下。执明眼一瞪,隔在莫澜和慕容离之间,挺起胸膛。

“执明——”慕容离拉住执明的胳膊,喊了他的名字。执明惊讶地回头,见了慕容离带着忧思的眼睛,笑开。

“……”执明缓慢地开口,无声地说了几个字。

慕容离看着执明的嘴唇无声的开合,失了力气,被执明牵着手腕,随着执明缓步向宫门走去。

 

 

 

=========End===========

X V

 

 

 

 

【刺客列传】【执离】且以情深 · 执明王教你眼神杀

UP:南乙君

av6295575


废什么话,安静才是力量

虐了我的,从不私藏


热度(68)
©夏虫 | Powered by LOFTER